國際在線專稿:據德國之聲和美聯社10月31九份民宿日報道,在媒體曝出美國和澳大利亞大使館在亞洲地區秘密為華盛頓收集電子數據信息之後,當地時間10月31日,中國和東南亞各國政府要求美國及其盟國就此作出澄清和解釋。
  報道稱,德國《明鏡周刊》本周刊登了前美國國家安全局雇員愛德華·斯諾登泄密的一份文件,其中提到了代號為“特等艙”(Stateroom)的情報項目:美國、英國辦公室出租、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的駐外大使館秘密安裝了監控設備,用於截聽電子通訊信息。這四個國家和新西蘭共同簽署了一份叫做“五眼”(Five Eyes)的情報共享協議。
  澳大利亞費爾法克斯媒體(Fairfax Me系統傢俱dia)報道稱,涉及監聽任務的澳大利亞駐外機構包括澳駐雅加達、曼谷、河內、北京、東帝汶首都帝力的大使館,以及位於吉隆坡和莫爾茲比港的代表處。這篇報道除了援引德國《明鏡周刊》的資料之外,還採訪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澳前情報官員。這位匿名人士證實,澳情報部門利用這些大使館來竊聽電話。
  印尼外長納塔勒加瓦(Marty Natalegawa)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印尼政府“不能接受並強烈抗議美國汽車借款駐雅加達大使館內監控設施的存在。”他說:“應該強調的是,如果這個消息得到證實,這種行動不僅僅意味著安全的破壞,也意味著外交準則的破壞,違背兩國間友好關係精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台北港式飲茶中國對此事極為關註,要求美國作出澄清和解釋。”
  精心偽裝的監聽
  《明鏡周刊》曝出的這份由斯諾登提供的文件指出,這些監控設備都進行了仔細的偽裝,有時天線“被假裝成是建築物本身的特殊設計,或是屋頂的維修棚。”
  澳大利亞頂級情報專家波爾(Des Ball)告訴美聯社記者,澳大利亞費爾法克斯媒體報道中提到的五個大使館中,他曾親自見過偽裝的天線。但他拒絕透露進一步的細節,或者是具體指出是哪幾個大使館。但波爾表示,《明鏡周刊》的曝料並不令人十分驚訝。許多國家都經常利用使館作為監聽電話的基點,而關於這類監聽的報道已經存在多年。
  根據斯諾登提供的文件,這些間諜設施規模較小,由少數人掌控。“它們很隱蔽,大部分外交人員都不知道這些設施的真正用途。”
  澳大利亞外交貿易部對相關報道不予置評。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Tony Abbott)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每個澳大利亞政府機構、每位澳大利亞官員,在國內和國外的工作都依法而行……這是我可以給民眾做的保證。”
  不過,這份文件中涉及到的一些國家無疑對此事感到憤慨。
  馬來西亞內政部長阿瑪扎希(Ahmad Zahid Hamidi)表示,該國政府將會調查美國駐吉隆坡大使館是否被用於從事間諜活動。該國反對黨31日發表聲明,敦促政府向美國和澳大利亞使館提出抗議。
  泰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巴拉多恩(Paradorn Pattanathabutr)宣佈,泰國政府已經告知美國,根據泰國法律,監聽是違法行為。  (原標題:美澳等多國駐外使館被曝精心偽裝 監聽亞洲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cgglu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