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新型城鎮化研究中心主任張占斌做客中新網《新聞大家談》,解讀全國城鎮化工作會議。中新網 張越攝
  中新網12月17日電 14日閉幕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提出6項主要任務,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位居首位。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新型城鎮化研究中心主任張占斌今日做客中新網《新聞大家談》時表示,目前最急迫最需要推動的是農業轉移人口的市民化,城市發展差異化有助於解決城市就業難問題。
  張占斌表示,中央城鎮化會議把推進農業轉移人口的市民化作為第一條任務提出來,不僅具有經濟上的利益,也有社會意義,甚至有政治意義。從中國的實際情況看,這應該是一個現代化進程中的大戰略。新型城鎮化中,人的城鎮化是核心,重點體現在農業轉移人口的市民化上,目前最急迫最需要推動的應該是農業轉移人口的市民化。
  張占斌表示,中國工業化和城市化的起步離不開大量的農村人口,從農村來到城市從業產業,也推動了工業化的發展,推動了城市的發展,也推動了城鎮化的進程。但一些地方出現了農民工就業難。他指出:“城市產業發展不好,就業出現很多困難。這跟很多產業之間互相雷同,惡性競爭有很大的關係。”
  張占斌表示,中央提出城市發展要有差異化、有特色,具備互補的功能。城市和城市之間不會惡性競爭,有利於各個城市形成自己的名片,解決更多的就業。這樣農民進城後有事情做,就有可能融入城市,具備了一定條件以後,就有可能完成市民化的過程。  (原標題:專家:城市發展差異化有助於解決就業難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cgglu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