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方今報記者 楊繼盈通訊員 高武劍 王飛/文圖3月20日下午1點半,來自焦作孟州市的私家車車主王偉匆匆趕到焦作市車管所服務大廳,急著要為車輛更換新證。車管所工作人員面帶微笑安慰氣喘吁吁的王偉:“您不要急,我們下午1點半上班,現在就可以為您辦理了。即便到了下班有的群眾仍未排到,我們還有延時服務,絕不會讓您再跑第二趟。”工作人員的幾句話,讓前來辦事兒的王偉心裡熱乎乎的,直呼“焦作車管所真的變樣了!”
  從按正常上下班時間辦公到下午提前1個小時上班,從周一到周五提供服務到周六、周日也能讓焦作市民得到檢車、駕考服務;再到當前的車管服務提供短信告知、延伸業務渠道、開通網絡業務平臺等,這些實實在在的“窗口延伸”,讓焦作市車管所取得了全省車駕管系統績效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績;創下了史無前例的“業務零差錯”、“隊伍零違紀”紀錄;並且其創建的“青年文明號”活動也受到了共青團中央和公安部的表彰。正如焦作市公安交警支隊車管所所長楊道華所言,乾好良心活,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的同時,也要保證車管所的服務不打折扣,更加高效便民。
  “歡迎來到焦作市車管所,我們將會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服務,只要您證件齊全,我們讓您立等可取……”走進焦作市車管所,悅耳的提示音便響在耳畔,道路兩旁清晰的指示牌為第一次到車管所辦理業務的市民指明瞭方向,當天前來辦理業務的孫麗麗便根據導向牌順利找到了辦證服務大廳。
  【“一窗式”服務】過去跑多趟不知咋辦
  現在跑一趟不知咋就辦好了
  今年28歲的孫麗麗剛買了一輛新車,為了給自己的愛車挑一個可心的車牌,3月20日上午,她早早地來到了焦作市車管所服務大廳。原本以為今天挑選車牌要費一番功夫,誰知一進門,孫麗麗就愣了,“沒有嘈雜、不見擁擠、辦證大廳更像是優雅舒適的休閑場所”。
  緩過神來,孫麗麗看到了大廳中央放著的兩個架子,上面擺放著各種業務服務指南:初次申領機動車駕駛證、機動車變更備案……上面所有的證件和流程一目瞭然,很方便。看完服務指南,孫麗麗已經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業務如何辦理了。
  根據提示,孫麗麗在大廳內的車牌照滾動屏上,先篩選出自己心儀的車牌照,然後在自助號牌機上選出該牌照。隨後,拿著自己的身份證從排號機上拿到機打的排隊號。瞄了一眼,上面顯示:您前面有5人在等待,請您在休息區等待。您的號碼將被呼叫併在窗口顯示。謝謝!
  “老實說,我真有些暈了。”趁著孫麗麗歇息的功夫,東方今報記者採訪了還處於興奮中的孫麗麗,“以前我聽朋友說上個牌照必須找關係托熟人,沒想到現在這麼便捷”。正說著,大廳里就響起了孫麗麗的號,她把相關資料遞交過去後,重新回到座位上。“比對、核查、輸入……”後臺民警們的忙碌似乎跟孫麗麗無關。
  當再次聽到大廳呼叫孫麗麗的號碼時,她的新牌照和行車證已辦了出來。記者抬手看了看表,整個過程用時20分鐘,高效快捷。而這一流程,在焦作市車管所被稱為“一窗式”服務。
  【服務評價器】 滿意不滿意 群眾說了算
  “請對我的工作進行評價,謝謝!”辦完手續的孫麗麗正要離開,聽到語音提示,嚇了一跳。孫麗麗說,她還以為出了什麼事呢,原來是智能語音,根據她今天享受到的“貴賓級”待遇,孫麗麗毫不猶豫地按下了“滿意”按鍵。
  “環境好、辦事兒效率高、民警態度好,還不用咱跑腿。這樣的服務,還有啥不滿意的呢?”事兒辦完了,孫麗麗高興地離開了車管所。
  “滿意不滿意,群眾說了算,這些評價都直接上傳到省廳的系統里的。”看到群眾滿意離開,在場的車管所民警王飛也很高興,“我們所里的車駕管服務網點每個辦事窗口都安裝了視頻監控設備和滿意度評價器,群眾每辦完一筆業務,都可以對服務進行評價。這不僅極大地提高了工作人員的積極性,也讓市民們真正地感覺到了車管所工作人員的熱情服務。”
  “要是遇到不滿意的情況你們怎麼處理呢?”記者問道。
  “對於不滿意和一般的評價,我們會電話回訪,問清不滿意的原因,在工作講評會上逐一講評,讓大家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群眾的滿意度評價與工作人員的等級化管理掛鉤,我們全省車駕管系統績效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績就是群眾滿意度高,省廳考核後評定的”。
  據焦作車管所辦公室的工作人員王飛介紹,除了“一窗式”服務,該所還有“一站式”服務、“無限次”選號等多種便民利民措施。
  “就拿‘無限次’選號來說吧,自選號牌沒有時間限制,如果不滿意,車主可以一直選。”王飛介紹說,“自主編號系統”實時公佈的可用號段,全部可供車主自主編排,凡別人未選用的號牌,車主都可選用。
  “選號系統中還有很多靚號呢,而選號的原則卻只有一條,就是先到先選。”王飛說,在這裡機會均等,無需找關係托熟人,一切全由計算機自動生成。
  正是這樣陽光、高效、便民、快捷的業務服務模式,讓近期到焦作市車管所辦理過業務的群眾都連連稱道,“過去是一趟趟跑,不知道咋辦,現在是只跑一趟,不知道咋就辦好了。到焦作車管所辦事,簡直就是一種享受”。
  【審驗車】 驗車只需80元 明碼標價讓車托“主動”退出
  在車輛管理市場中,“車托”這個詞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曾經因為車托的橫行,讓前來審車的焦作市民深惡痛絕。說起“車托”,焦作車管所所長楊道華還給東方今報記者講了一件令人哭笑不得的事。當時,剛到車管所工作的楊道華沒穿警服暗查“車托”的情況。一名“車托”聲稱認識楊道華,向車主拍胸脯說“我認識領導,沒我辦不了的事”,以此詐騙車主錢財。站在旁邊的楊道華問:“你認識我嗎?”“車托”明白情況後傻眼了。
  “只要中介能辦到的,我們一律免費辦理”,“如果發現民警無法辦理,但通過中介辦成的,除對責任人嚴肅追究外,還要給予辦事群眾雙倍經濟補償”……
  去年年底,家住洛陽的田先生到焦作車管所審車,在車輛沒有任何問題的情況下,按照程序交了80元後,很快便通過了審驗,拿到了驗車合格證。
  “只要車輛沒有問題,沒有違章,80元就能審驗過,我還找啥‘車托’?”田先生說。事實上,在焦作市車管所,不管是車輛年審驗還是辦理各種證照,所有的業務手續一律是按當時的序號輸入計算機,各種證號和牌碼自動生成,“人情號”、“關係牌”在這裡都無法操控,每一個民警手中的資料只有在辦理時才知道姓名。
  因為明碼標價後,車托賺不到錢,最後只能選擇“主動”退出,焦作車管所門口的車托,漸漸銷聲匿跡。
  【窗口延伸服務】
  網上車管所讓您足不出戶辦理車駕管業務
  今年1月25日,焦作市民李先生想補辦丟失的駕駛證。因家住在縣區,他想一趟把所需資料帶齊,便在網上查詢辦理業務需要的手續。在搜索過程中,李先生無意間發現焦作市車管所推出的網上車管所業務。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李先生按照步驟遞交了申請。竟然在當天下午便收到了來自焦作市車管所的電話,稱他補辦的駕駛證很快便能出來,並直接郵遞到家中。
  車管所民警王飛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往市民到車管所辦理業務,算上往來交通時間,最快也要半天,而在費用上,來回的乘車費加上別的費用需要近百元,還不算請假的誤工費,如果通過中介,可能投資更多。而通過“網上車管所”,基本上十幾分鐘就能完成。不用請假,不影響工作和生活。更貼心的是,焦作網上車管業務的辦理還與郵政部門合作,市民可享受快遞上門服務。在辦理補換駕駛證、補換機動車檢驗合格標誌等業務時,郵遞員可直接將補辦好的駕駛證、檢驗貼送上門,並取走相關資料送到車管所存檔。
  自焦作網上車管所開通以來,總訪問量已達13887次,其中通過微信平臺訪問量達12038次,微博瀏覽量達166次,接受群眾查詢信息4228次,辦理各類車駕管業務25筆,接受群眾電話咨詢1500次,另外,網上車管所的QQ好友數已達到251人。
  除此之外,為了讓交通違法、車輛審驗、駕照檢審、事故預警等交通信息能準確及時地送達車主或駕駛人,從2012年6月份開始,焦作市車管所便推出了免費交通管理短信告知服務。截至目前,共發送短信1000多萬條,受到了廣大駕駛人和車主的好評。而群眾換新證,買新車,也不必再跑到焦作車管所去辦理,你只需要就近到縣市車管所、4S店就可以了。並且焦作車管所全面放開機動車檢測業務,讓群眾可跨市、縣進行驗車。2012年,焦作市檢測機動車為119987台;2013年,焦作市檢測機動車233677台,同比增長達到95%。
  【駕駛人考試】
  考試科目全程監控違規駕校公開致歉
  “這位網民代表,請您與考生保持一定的距離。如果視頻監控中發現有異常圖像,很有可能會取消考生成績。”3月11日,來自焦作的一些知名網友走進焦作市車管所,體驗便民服務。9時50分,在焦作市車管所科目一考場,一位網民代表近距離靠近正在考試科目一的學員,當場被工作人員提醒並勸離。但這位網民代表並不感覺到尷尬。他說:“科目一考場的管理的確嚴格、有序,這樣考出來的駕照,才最具有‘安全感’。”在科目二考試監控室,當看到每一個考試現場都有實時監控畫面時,不少網民代表更是感覺到了駕照考試的嚴肅性。
  “我們嚴禁任何駕校和教練員以駕校預約、科目三考試包過為目的收取學員任何費用,如舉報屬實,10倍費用獎勵學員並保證學員在以後的考試中能正常考試,直到考試結束領取駕照,並且違規駕校校長還得公開道歉。”民警王飛說。
  除了有群眾和網民監督,去年年底,焦作市車管所還安裝了360°實時監控系統,對車管所各個場所的工作情況進行實時監控。焦作車管所辦公區域、每個辦事窗口、每條檢測線和每台考車、考場在監測屏上一覽無餘。
  “我們這些都是透明的,只要有違規操作,工作人員會及時截屏、下載作為通報和處罰的依據,情節嚴重的,我們還會點名通報。”
  “車管所說到底就是為群眾服務的,我們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怎麼搞?就是為群眾做好服務,讓群眾滿意,讓權力充分在陽光下運行。”車管所所長楊道華的話擲地有聲。
  新聞延伸
  截至東方今報記者發稿,記者瞭解到,焦作市紀委糾風辦給全市多個單位下發關於《焦作車管所先進事跡》的簡報。焦作市紀委糾紛辦通過幾個月來對焦作市車管所的明察暗訪,再次肯定了焦作車管所的陽光高效、便民快捷的工作作風,特下發表揚簡報讓兄弟單位學習。
  ①焦作車管所業務大廳前的便民標語十分醒目
  ②即使接待再多的群眾,民警們也要微笑服務
  ③此處的便民服務台方便了群眾辦理業務
  ④業務廳民警指導辦事兒群眾填表
  ⑤自主選號牌機前每天都有很多市民選號
  ⑥值班民警對檢測線進行實時監控
  ⑦車管所工作人員時刻關註著網上車管所的動態信息
  ⑧車管所內的便民服務牌清晰明瞭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乾好良心活 焦作車管所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cgglu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