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選輝) 今天上午,民航局空管局繼續發佈航班延誤預警。據通報,受短時雷雨天氣影響,今天下午成都、合肥、青島、海口、南寧、太原、哈爾濱機場進出航班可mSATA能會受到影響。
  7月26日民航局空管局發佈大面積航班延誤橙色預警信息,這是我國民航局空管系統首次向公眾microSD發佈空域繁忙航班延誤預警。此後數日,民航局空管局均通過“空中交通網”發佈了各地航班延誤信息。
  不少消費者表化療副作用示,對比以往摸不著頭緒的大面積航班延誤,這是一大進步。
  《法制晚報》記者整理髮新竹買房現,實際上民航局空管局對“大面積航班延誤預警”的工作早有準備——上半年,空管局多次開會要求建立並完善大面積航班延誤預警機制。
  有專家SD記憶卡分析,從最近民航部門的動作來看,未來有可能常態化發佈大面積航班延誤預警。
  近期空難較多民航提高警惕
  對此,本報記者專訪了中國航空法律服務中心首席專家張起淮。
  法制晚報:民航局空管局首次向公眾發佈空域繁忙航班延誤預警,且連續多日保持預警發佈。選擇這個時間點發佈,您認為有哪些具體原因?
  張起淮:民航局在此前通報中稱,軍方的演習是造成東南地區大面積航班延誤的一個原因。但國防部的新聞發言人再次說了,確實有軍演,但影響是有限的,且軍方派出了許多協調人員到各空管局協調並幫助減少航班的延誤。該事件的關註度很高,這是第一點。
  第二,這幾次航班延誤的影響面積範圍極大,29日下午有20多個機場都出現停航的情況,這是史無前例的。今年雨季到了,雷雨季節對航班影響很大,往年也是這個季節停航比較多。
  從空管能力在硬件和軟件上來說,我們和世界先進國家相比還是有很大差距的,特別是這種應急反應。一旦今天天氣不好,一個航班就影響了很多航班造成延誤,而且時間比較長。我們的應急能力、指揮能力、空管能力和硬件、軟件都存在不足。
  第三,我個人分析,由於近期空難較多且頻發,從民航的角度肯定是提高了警惕,而且提高了安全的飛行標準、運營標準。這個標準的提高使航班減少,對航班出港和進港要求也加強了。
  因此這三個因素造成了現在大面積的航班延誤,給我們的乘客帶來了很多出行的不便,而且史無前例地公開地大面積宣佈取消航班,停止航班。
  應對方案
  預
  25日起,“空中交通網”發佈當天延誤情況和次日預警
  停
  暫停所涉機場的公務機、加班、包機等臨時飛行計劃申請
  減
  適度調減進入受影響區域航班數量
  繞
  實行新闢臨時航線、劃設保護區、制定繞航改飛方案等措施
  疏
  機場簡化出租車輪候程序、增開機場大巴疏散滯留旅客
  換
  高鐵方面,上海地區在機場內就可買到高鐵車票
  改
  民航局要求航空公司做好旅客機票的退改簽服務工作
  航班延誤預警級別
  延誤級別 預警級別 情況
  一般(Ⅳ級) 藍色 延誤1小時以上15-20架次,或預計延誤超過4小時達20-30架次
  較重(Ⅲ級) 黃色 延誤1小時以上20-30架次,或預計延誤超過4小時達30-50架次
  嚴重(Ⅱ級) 橙色 延誤1小時以上30-50架次,或預計延誤超過4小時達50-90架次
  特別嚴重(Ⅰ級) 紅色 延誤1小時以上50架次,或預計延誤超過4小時達90架次以上
  發佈航班信息可建查詢平臺
  法制晚報:以往對於航班延誤,民航部門是如何進行處理的?是否存在一些問題?
  張起淮:出現航班延誤後,信息不通暢、不公開、不真實,是引發糾紛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目前,我們缺少的正是一條讓消費者能及時獲取真實信息的渠道。
  航班延誤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要讓消費者知情,瞭解航空公司和機場方面的應急處置方式,包括哪些區域將出現空域繁忙,通行能力下降多少……這一系列信息的發佈,就給選擇航空出行的旅客一個提示,如果自己的航班在該時段和區域就需要考慮選擇其他交通工具,或改變出行時間。
  此次官方提前發佈預警信息是一個良好開端,還應當進一步細化和及時更新,以方便旅客安排行程。
  我建議,可以選擇第三方機構設立一個信息查詢的平臺,來告訴消費者航班延誤是什麼原因,會耽誤多長時間,如果遇到流量控制,哪個航班先飛,哪個航班後飛等,讓消費者第一時間獲得這些信息。
  未來或常態化發佈
  大面積延誤預警
  法制晚報:為何此前民航部門沒像此次一樣發佈大面積航班延誤預警?未來可能常態化發佈麽?
  張起淮:首先新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公佈實施以後,對於消費者的知情權肯定做了更加嚴格的要求,所以民航單位作為商家來說應該提供航班延誤信息。
  從今年民航局空管局幾次要求建立大面積航班延誤預警信息來看,未來有可能常態化發佈大面積航班延誤預警。
  本版文/記者 王選輝  (原標題:航班延誤預警或常態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cgglu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