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縣2014年5月14日,長沙縣正式啟動“信訪積案化解百日大行動”,針對62個時間跨度長、處理難度大、案情複雜、久拖未決的重點信訪問題,由縣級領導牽頭,組、村、鎮、縣四級聯動,以上門化解為主要措施,著力解決。到8月31日,62個信訪積案全部得到圓滿解決。(9月1日《湖南日報》)
  隨著經濟發展和城市化進程的推進,伴隨著“中西部第一縣”的榮耀成績而來的,也有轉型期間不可避免的社會矛盾多發,公共管理、市民素質與極速躥升的經濟水平不相適應,基層矛盾突出,解決難度大,這也是信訪積案產生並久拖不決的重要原因。
  顯然,信訪積案的解決之難,在於傳統的、常規的辦法不適用、不奏效,因此,創新成為長沙縣化解信訪積案的關鍵。
  新思路,打造兩個信訪局。時代在變,我們面臨的信訪格局、模式、途徑、訴求都在相應改變,解決信訪問題,需要“與時俱進”,作為現實信訪的“前哨站”,網絡成為近年來長沙縣社情民意的集中區,縣委政府順應形勢,主動而為,通過網絡解決群眾訴求,打造“網上信訪局”,近年來為網民群眾解決實際問題3千多件,從源頭上減少信訪案件的產生,為全縣的信訪和積案化解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同時,長沙縣積極推進樂和鄉村建設,在全縣村(社區)全面推行村民議事會制度,發動村民積极參与村級發展規劃、村級項目建設、村級行政事務、民生事項落實等,促進了村民自治,有效地推動積案化解,確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應用新媒體,探索新方法,讓長沙縣整體信訪工作呈現新格局。
  新作風,全心全意辦實事。這是長沙縣在第二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轉變作風為民排憂解難的重點工作,長沙縣委書記對此做出了“用真心、用真情、使真勁,不迴避、不掩飾、不等不靠,切實把問題解決在基層,把群眾穩定在當地”的要求。“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消說,部分黨員幹部畏難情緒也是信訪積案難解的原因所在,這一次縣委政府領導帶頭,各單位負責人責任上肩,變原來的訪民“上訪”為幹部“下訪”,逐級分解,逐步推進,科學調度,合理解決,對於信訪人反映的問題,有道理、合政策的,馬上辦;不合理、不合政策的,依法依據、於情於理給信訪人一個耐心細緻的明確答覆,促其息訴罷訪。活動下來,經年累月的積案被成功化解,全縣黨員幹部的作風也得到進一步改進,新作風,提升了信訪工作的新水平。
  新方法,讓“人治”變“法治”。信訪積案中也難免有人存有“會哭的孩子有奶喝”的心態,以一些不合法規、不符政策的要求進行曠日持久的“拉鋸戰”,以期待黨委政府為避免過多的時間成本和行政成本而選擇“就範”。長沙縣這次積案化解,旗幟鮮明地對這種現象說不,對於反映實際問題的,鼓勵和支持他們走司法解決的途徑,併為其提供相應的司法援助;對於長期“鬧訪”“纏訪”,表達無理訴求、破壞社會秩序的信訪人,公安部門依法對其進行打擊。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其中法治是最重要的構成部分,作為“法治湖南”的一部分,長沙縣以法治良方解信訪頑疾,讓信訪積案化解呈現新氣象。
  新思路成就新格局,新作風提升新水平,新方法營造新氣象,長沙縣百日信訪積案化解活動,是對群眾路線的新實踐,而百分百的化解成績和化解過程中形成的工作經驗,就是教育實踐得出的真知。
  文/章瓊鋒  (原標題:長沙縣創新化解信訪積案新在何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cgglu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