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平
  香港極端反對派裹挾、欺騙少數民眾發動“占領中環”違法行為已持續8天。從堵塞交通,到衝撞警方防線;從堵塞特區政府總部出入口、阻礙3000名政府人員辦公,到與反“占中”人士發生小規模衝突、一些暴力行為開始出現。這些亂象表明,“占中”式街頭政治,已越來越遠離了民主與法治的軌道,給香港社會秩序、市民社會生活帶來更多不良影響,甚至可能會滑入街頭暴力的危境。
  這或許是“占中”組織策劃者們所想要的。他們所謂的“真普選”只是一個幌子,真實的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這些天,他們的口號不斷在變,表明他們原本的訴求存在不確定性、他們是在“玩”。一些西方勢力被曝是香港“占中”的幕後策劃者,一些國家多次發聲支持“占中”,表明極端反對派們是在受人指使。面對這些“占中”組織者的動機,就連一些西方學者都看不過眼,認為中國應當對此保持警惕。同時,對一些西方國家用雙重標準、對中國內部事務說三道四,不少西方國家專家表示“令人吃驚”。
  然而,這種別有用心的街頭政治,能玩出什麼好結果呢?最好的意見表達渠道,只有和平、理性、合法,不僅務實,而且有效。街頭政治作為一種極端的意見表達方式,從來就不可能有效地表達和實現特殊意見訴求,反而極容易演變為街頭暴力、陷入無政府主義狀態。這種以對抗、要挾為主要特征的極端方式,是壞民主結出的“惡之花”,惟一的後果就是搞亂局面。一個混亂的香港局面,對香港未來、對香港市民、對香港民主和政制發展都不會有利。也正是看到了這一點,廣大香港市民對“占中”行徑表示反對和憤慨,譴責他們擾亂社會、影響市民生活,有的市民含淚獻唱呼喚參加“占中”的人回家。
  即便香港極端反對派們是在表達所謂的“真普選”訴求,其實質也絕不是希圖什麼“真民主”。他們鼓吹的“公民提名”,實際上乃是早已被國際社會拋棄了的“海選”觀念,是缺乏現代民主選舉的常識。他們的真實目的,乃是妄想把香港變成某種獨立的政治實體。這是任何一個有血性、有良知的中國人都絕不會答應的。也正是為了防止少數人的如此別有用心,中央政府從理念和法理上都強調香港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不對抗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行政長官普選的決定,為的就是確保香港在愛國愛港者手裡,實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由此可以看出,香港極端反對派的所謂“真普選”里包藏禍心、載有木馬病毒;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著眼的正是中國香港的未來,切合的正是香港的實際。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任何人都甭想把香港從中國人手裡奪走。治港者必須愛國愛港,這是底線,不容挑戰,不容動搖。無論什麼樣的街頭政治,無論耍什麼樣的花招,都不可能得逞,也註定是要失敗的。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cgglu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