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 徐潔)本該在醫院治病救人的醫生,卻偏偏愛上了鄉村的黃土地,而且一待就是4個年頭,獨自摸索、學習種植出了肉厚汁多的美國大櫻桃。有人說51歲的鄭功安不務正業,是在自找苦吃,但種出全國最好的櫻桃夢支撐著新疆喀什的鄭功安堅持走這條路。
  “我並沒有放棄從醫這個老本行,春夏季我在地里忙自己的林果業,到了秋冬季我就回到診所。”6月22日,鄭功安正在自己的櫻桃地里等著上門收貨的老闆,他說,近三年多以來,種植櫻桃才是他自己比較認可的工作。 豐收時節,是鄭功安一年中最開心的日子。
  ?不務正業——從醫生到農夫
  “當時我在那家醫院持內、兒科當醫生,每天都會很忙,後來又調入急診科當主任,各種瑣事都要操心,雖然得到了不少病人的認可和尊重,但是我仍然會感到非常疲憊,尤其是心很累。”1986年,鄭功安從石河子大學畢業,畢業後的他被分配到遠在南疆的澤普縣一家國企職工醫院工作,並且得到了病人的認可和尊重。
  “醫院的工作嚴謹而又緊張,不能有絲毫差錯。鄭功安說:2000年10月,37歲的鄭功安經過慎重考慮後,他最終離開單位,自己開起了小診所。“診所開在澤普縣城,經營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自己開診所與之前的醫院工作相比,輕鬆不了多少,相反還要更多考慮如何將診所經營的更好。”
  鄭功安說,加上他一直都認為人的一生需要多些經歷,接觸更多行業才算有意義。2001年,在鄭功安產生這個想法之後,他開始留意身邊的其他行業,希望選擇一個讓自己更感興趣的行業,完成他換一個角度生活的單純目的。就在這個時候,鄭功安得知葉城有一片果園常年沒有掛果,需要向外承包,他就毫不猶豫地將這塊地承包了下來。 農忙時,維吾爾族鄰居也經常來幫忙,鄭功安很感謝他的這些好鄰居。
  親力親為——會治病的果園主
  冬天,鄭功安就回到自己的診所,一開春他就變成了一個會治病的果園主,但是他治病的對象卻變成了果園裡的那些櫻桃樹。“平整土地、剪樹、大藥...一開始都只能我自己來做,隔行如隔山呀!”就在所有人都不看好鄭功安承包果園的事情時,他卻有自己的打算。種地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但鄭功安因為手頭的資金有限,他只能凡事親歷親為,但是好醫生並不一定是個好園丁,而且他又是一個完全無知的園丁。“一方面受資金限制,一方面自己也想多學習一些種地的常識,所以從鋤地、澆水、施肥、再到修剪枝芽,第一樣農活我都要親自乾。”
  遇到不懂的問題,鄭功安就會從相關的農業書籍上學習,書上沒有的實際經驗,他就與當地的維吾爾族農戶學習,把學習到的東西用到自己的果園裡。他還找到了很多山東種植櫻桃的專家,這樣慢慢的越來越熟悉種植的門道,鄭功安也從中感受到了不一樣的樂趣。 農忙時,維吾爾族鄰居也經常來幫忙,鄭功安很感謝他的這些好鄰居。
  與其他農戶一樣,鄭功安已經變得皮膚黝黑,夜裡孤獨一人在地里澆水,到民農忙的時期,他還要與雇來的小工們一起在地里幹活。“因為資金有限,我必須要親自在地里幹活,而且還要比小工們趕得多才行,只有這樣工人才會更賣力地工作。”鄭功安說,其實大部他時間都是他自己在幹活,偶爾才會請人幫忙。
  “我在南疆從醫這麼多年來,也和不少人溝通過,得知南疆的林果業發展的比較好,所以那這塊地也算是有備而來。”鄭功安說,很多人都知道櫻桃在山東生長的比較好,但並沒有人知道在南疆也會生長出很好的櫻桃,因為南疆有很好的光照和氣候,更適合櫻桃的生長。
  承包下這塊土地之後,種地不僅成了鄭功安的愛好更加成了他主要的工作。鄭功安說:“我一直期望做個回歸自然,能夠與土地親密接觸的人,這也算是離我渴望的生活更近了一步。”  (原標題:新疆喀什“不務正業”的大夫偏愛種櫻桃/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cgglu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